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网站建设 >两面针2016上半年亏损8000万 卖股止血何时休

两面针2016上半年亏损8000万 卖股止血何时休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8月23日,两面针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两面针营业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8084.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1164.9万元。

两面针

其中,两面针日化产品版块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减少7.43%,毛利率下降0.32个百分点至21.39%。

报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本期房地产开发公司“长风雅筑”二期项目结转营业收入1.728亿元。同时,由于日化产品市场竞争威胁加大,产品线进入卖场价格偏低,营业收入与年初制定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两面针在报告中表示,2016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而在日化领域,消费者对产品时尚化追求仍在延续, 对产品高端化需求不断提升。日化快速消费品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还指出,上半年公司围绕日化产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持续实施“中药”核心转换,从口腔产品到洗涤产品全面突出“两面针中药”价值, 聚焦并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快渠道布局建设,持续扩大网点覆盖工作,新增终端网点5247个,网点新增率33%;广告投放真人秀节目《极速前进3》;积极拓展东南亚日化消费品市场,自主品牌“两面针”产品顺利进入马来西亚、新加坡市场。

两面针

两面针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727万元。2016年一季报中,两面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578万元。 

可以看到,两面针的亏损幅度在逐渐减少,对其而言不失为一个好消息。但两面针的经营仍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而不得不再次抛售中信证券的股票融资。

6月1日,两面针发布公告称将拟择机在二级市场出售不超过1162万股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主要目的是将所获得的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减轻公司资金压力。按当前股价计算,两面针此次出售将获得近1.93亿元的现金。

除了抛售中信证券的股票外,两面针也准备向银行贷款。6月1日两面针同时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2016年经营计划,为满足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经营需要,2016年向银行申请贷款5亿元。

这已不是两面针第一次抛售金融资产自救了。2010年两面针持有中信证券9552.75万股,为了获得资金,处置了不超过800万股;2011年两面针出售不超过1400万股;2012-2014年,两面针先后三次抛售中信证券股票,共获得了逾5亿元现金支持。2015年7月2日,两面针再度抛售中信证券股票,换取3亿元现金。

从原来在牙膏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到现在没落到抛售金融资产,两面针到底咋了?

上世纪80年代,第一支含有中药成分的牙膏在两面针研制成功,此举不仅为日后两面针称霸牙膏市场夯实了核心竞争力,更为国内市场上中药牙膏的风靡开创了先河。

刚刚从匮乏年代走出的人们,正追逐着新兴的消费品牌,“口口好牙,两面针”的广告语飘遍大江南北,帮助两面针销量节节高升,从1986年到2001年,在竞争并不激烈的牙膏市场连续15年本土产销量第一,成为当时牙膏市场上名副其实的“国产”霸主,获誉“国产第一牙膏品牌”。

2003年两面针牙膏销售额达4.42亿元,2004年销售超过五亿支牙膏,仅次于佳洁士、高露洁,2006年达到销量最高点。但新世纪伊始,中国经济驶入快车道,快消品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牙膏成为必争之地。

1992年高露洁进入中国,1996年佳洁士进入,他们不惜重金,以密集的广告、强力的促销和较低的价格横扫中国市场,以快速渗透式的营销,使国内牙膏厂商市场份额岌岌可危,连号称“中国牙膏创始品牌”的中华牙膏都被联合利华收入囊中。同时,国内众多牙膏厂家也如雨后春笋般迸发,诸如知名品牌黑人、冷酸灵、芳草等。

2004年,云南白药杀入牙膏领域,当年销售额仅3000万元。抓住中国经济、民众消费上升势头的云南白药独领风骚,到2014年,销售额已达30亿元,市场份额超过高露洁,与佳洁士在伯仲之间。而在2015年,两面针牙膏业务销售收入下降到1.3亿元。

牙膏主业的滑落,两面针公司并没有高度重视,却试图以多元化来弥补短期的业绩阵痛,结果适得其反。

自2004年开始,先后投资房地产、蔗糖制造、日化、巴士、药业种植、卫生用品、造纸、进出口贸易等产业。两面针除了投资实业,资本运营上的投资也一样非常惹眼。

2007年,两面针不仅投资了1.5亿用于申购新股、投资证券和基金,同时还投资或参股了中信证券、南宁市商业银行、柳州银行、北湾银行等。

两面针

至此,两面针已初步形成了以资本运作、精细化工、大日化和医药保健为主导,同时涉足口腔护理用品、洗涤用品、旅游用品、生活纸品、医药、精细化工、制浆造纸和房地产等八大产业的多元化战略格局。

但多元化并没有给两面针带来其所期望的大展神威,反而使其逐渐舍弃主业,导致放在主业的注意力减少,投入不断降低。从2007年开始,年营业收入下降到1.78亿,并且成趋势性下降,被其他品牌牙膏远远抛在后面。

更甚的是,两面针所有的投资项目中,各大实业项目亏损严重,入不敷出。

2012年,纸品公司亏损达到5309万,约占亏损份额的66%;2013年,纸品公司继续亏损达到5512万元,房地产亏损297万元。根据2014年年报,两面针房地产务仅实现营收183万元,而纸浆、纸品业务毛利率为-11.73%,损失扩大为7551万元,三氯蔗糖业务毛利率则同比下降26.29%,造成3613万元的损失。

自2007年起,两面针扣除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连亏9年后,两面针在牙膏市场的占有率已不足1%,其未来如何发展?是否会步索芙特后尘?只有交由时间来给出答案。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两面针2016上半年亏损8000万 卖股止血何时休 在好搜搜索两面针2016上半年亏损8000万 卖股止血何时休
在必应搜索两面针2016上半年亏损8000万 卖股止血何时休在搜狗搜索两面针2016上半年亏损8000万 卖股止血何时休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