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网站建设 >风光不再?小米:市场需求强劲 供应链压力大

风光不再?小米:市场需求强劲 供应链压力大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8月25日报道,据一些国外研究机构预计,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公司当下面临的市场形势并不乐观。

今年年初,数码和手机市场独立研究机构Radio Free Mobile的分析师Richard Wilson,在题为“小米所面临的现实:部分成功”的文章中称,过去两年内小米公司估值已经从450亿美元降到不足40亿美元。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辞,因为现在小米还未上市,准确说出公司估值是不可能的,但Wilson据称根据小米手机的销售量得出此结论。小米公司极力否认此数据,称公司“市场需求强劲”,但同时承认“今年供应链方面正经历一些挑战”。

小米在给BBC的电子邮件中称,小米上一次融资是两年前,因此估值仍是450亿美元。

很难确切地说小米真正卖了多少部手机,因为小米公司并不公布这一数据。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近一周的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发货量比去年同期已暴跌38.4%。IDC称小米手机销量在中国本土品牌中排名第四,前三名是华为、Oppo和Vivo。

“对应研究”(“Counterpoint Research”)4月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小米的全球市场正在萎缩,第一季度比2015年同期减少12%。“对应研究”是一家技术市场研究公司,研究范围覆盖从智能手机到可穿戴智能设备。

“市场需求强劲”

小米公司称,他们从别的研究机构得到的数据比上这些数据都要积极。在一份给BBC的报告中,小米公司发言人称:“我们理解不同的分析公司有不同的计算方法。现在有许多第三方报告,比如来自战略分析公司、高德纳公司、IHS公司的报告,他们所估计的第二季度销量都比IDC估计的要高,也更接近我们真正的销售量。我们面临强劲的市场需求,同时今年我们也感受到供应链的一些挑战。6月份我们手机销量增加,一个月就卖出了694万部手机 。”

公正一点说,也许业界对于小米的飞速发展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羡慕。小米曾被称为“东方的苹果公司”,部分原因是其新潮的设计、独特的呈现方式和销售模式。但苹果公司称小米是以较低价格卖手机的山寨公司。小米公司回应,这不是事实,公司创新的网络营销模式帮助公司跻身智能手机前列。

小米公司到底发展如何?

估值

一些分析师认为问题部分原因就是小米的初始估值不够现实。其实,不只是在中国,过去两年里许多被给予超高估值的科技公司都存在这个问题。

小米还未上市,自2014年以来并未融资,因而很难对其进行真实估值,但很明显,小米最初融资时的环境比现在好很多。小米开始在中国热卖的时候,经济环境比较好,市场与可消费的现金流齐平,投资者期待更好的回报。而现在的环境不同了,人们的投资更加谨慎。此环境下,基于其较缓的发展,很难得出450亿美元的估值。

本土品牌的竞争

小米的竞争者说,小米使用中国制造业过去十年的方式——仿造、生产、最低价销售,企图占据领先位置。小米公司回应说,这不是事实。无可否认,这样的模式帮助中国技术公司在中国市场一次又一次打败外国竞争者。现在小米面临的最大挑战正是中国的本土品牌,不是国外品牌。小米现在开始扩展国际市场,比如印度,但在印度他们也面临当地品牌的竞争。

过多的花哨宣传

小米的批评者认为,小米公司总是大肆宣传他们想要做的事情。过去他们在网上无成本地直销手机时,被看作是“制造混乱”。然而,现在,当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者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并且比小米做得更好的时候,小米就有落后的风险。IDC指出缺乏市场营销正是小米面临困境的原因之一。中国的其他公司都凭借中国年轻人熟悉的名人做形象代言人来帮助营销。

小米公司深知不能倚靠前几年顺风顺水的荣耀,因而现在开始寻求打入美国市场。小米公司已从微软公司购买1500项专利为日后发展做准备。但是,小米向外扩展市场时,关于其估值,也许会面临更多的担忧。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风光不再?小米:市场需求强劲 供应链压力大 在好搜搜索风光不再?小米:市场需求强劲 供应链压力大
在必应搜索风光不再?小米:市场需求强劲 供应链压力大在搜狗搜索风光不再?小米:市场需求强劲 供应链压力大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