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网站建设 >健品成奶粉企业新出路?

健品成奶粉企业新出路?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8月24日晚间,澳优乳业(01717.HK)宣布以约1.6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Nutrition Care。事实上,近年来,澳大利亚保健品品牌不断成为中资囊中之物。2015年以来,中资合生元收购澳大利亚Swisse保健品,新希望收购Australian Natural Care,上海医药9.38亿元收购Vitaco……并且,尤其以奶粉企业居多。

这背后反映出奶粉企业在发展瓶颈与增长压力的矛盾面前,开始寻求转型,与奶粉关联度较高的保健品成为众多奶粉企业的选择。

“婴幼儿奶粉行业高增长、高毛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奶粉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与营养奶粉相关联的营养保健品成为不少奶粉企业的选择,借着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的东风,奶粉企业集体向健康保健领域转型成为趋势。”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

保健品

为何都瞄准澳大利亚

根据澳优乳业发布的公告,公司与澳大利亚专业高端营养品品牌Nutrition Care签订业务销售协议和土地销售合约,澳优乳业以2640万澳元(约人民币1.33亿元)收购Nutrition Care的业务和资产;以520万澳元(约人民币2630万元)购入Nutrition Care位于澳大利亚的物业土地以及现有生产基地及业务。此举标志着澳优乳业正式借道Nutrition Care进入蓬勃发展的国际营养品市场。

2015年合生元以76.76亿港元收购澳大利亚著名保健品企业Swisse83%股权开启了中国企业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品牌的先河。

中国对保健品行业的巨大需求以及澳大利亚保健品的影响力推动了这一趋势。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大健康产业被认为是下一个爆发式增长的行业。在2015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并首次提出“健康中国”概念。“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曾如此形容大健康产业:“这股风比房地产大。下一个五年大概有20万亿。”

而作为大健康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保健品的需求也在逐年增长。相较美国和澳大利亚,国内的保健品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同时也蕴含巨大发展潜力。2014年,国内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为902亿元。比较人均消费水平,美国和澳大利亚分别为56美元和41.6美元,而国内市场仅为11.4美元。

保健品

根据Bain预测,国内行业规模有望在未来4年保持8%的年均增速,至2018年达到1263亿元的规模。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作为保健品产业发达的国家,由于具有气候、地理、技术、品牌等优势,其保健品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具有较高地位。加上澳大利亚保健品行业竞争激烈,不少保健品公司希望借助中国企业的资本及市场运作能力重获动能。这两方面因素推动了中国奶粉企业加速出海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公司。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健品成奶粉企业新出路? 在好搜搜索健品成奶粉企业新出路?
在必应搜索健品成奶粉企业新出路?在搜狗搜索健品成奶粉企业新出路?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