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名人分享 >万维网诞生25周年,人类已经走了多远?

万维网诞生25周年,人类已经走了多远?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万维网诞生25周年,人类已经走了多远?

文/DT财经 王兆洋

#internautday闹乌龙,但我们依然要庆祝

8月23日,全球网友和各大媒体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刷屏庆祝万维网(World Wide Web)诞生25周年。

起由是……当天凌晨,Facebook官方制作了下面这张海报。

(图片来源:Facebook)

海报上写着:

万维网25年前的今天向世界开放,我们感谢蒂姆·伯纳斯-李爵士等先驱者,是他们让世界更开放和联通。

在Twitter和Facebook上,#interautday成为这一天网友刷屏送生日祝福的一个主要标签。标签中的单词“Internaut”,是个网络俚语,意指那些熟练使用互联网的“网络老司机”。

但其实,这些老司机在这一天被“骗”了!

人们热情感谢的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当天发出一条推特,“质问”是谁编造了8月23日这个纪念日”?

(图片说明:蒂姆·伯纳斯-李的推特截图)

这下尴尬了……

原来,据“史料”记载,万维网真正首次对外开放并非23日,而是1991年8月6日——Facebook搞了个大新闻,结果却闹了乌龙。

好在无伤大雅,蒂姆爵士建立的推广互联网的组织“W3C”还对网民们的祝福表示了感激。不管是23日还是6日,万维网的确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

对于这段历史,蒂姆爵士说:

就像普通的25岁的年轻人一样,万维网被各方力量所塑造——实际上它是成千上万的人们共同建造的。所以,这个节日属于每个人。

来源: Wired

万维网出现,人类有了“傲游”虚拟世界的可能

当我们回顾万维网的历史,首先要明确的是,互联网和万维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互联网早在1969年就已连通,是指在不同节点(计算机)之间传递信息的网络,而万维网是指在互联网这个网络上用来存储信息(如网页和文档)的空间。

简单粗暴地说,就是互联网的出现实现了计算机之间的连接,而万维网真正开始为人类构建起一个虚拟世界。

1980年,蒂姆·伯纳斯-李在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CERN)工作时,创建了一个以超文本连接为基础的ENQUIRE原型系统,将每一个网页相互连接。在接下来的十年,伯纳斯·李继续研发这套系统,并在1989年提出了“通用连接信息系统”的概念,使得科学家之间能够分享和更新他们的研究结果。

(图片说明:蒂姆·伯纳斯·李用这台电脑设计了万维网,图片来源:CFP)

1990年,伯纳斯·李开发了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统一资源标识符(URL)、第一款Web浏览器和服务器,以及第一批网页——这些都是你们一切虚拟生活的基石。

首个对外开放的网页1991年8月6日上线,网页内容很简单,就是给大家解释什么是万维网。

互联网“发明”之初,其价值更多只是在科技界得到体现,而万维网出现之后,“傲游”虚拟世界逐步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 新浪科技

一图get:万维网诞生这25年,谁在改变我们?

站在今天回望,你会发现:万维网的出现让人类创造力得到爆发,一个又一个互联网产品的出现和更迭,让人类社会的面貌发生了超乎想象的巨变:

万维网出现的初期,最先“改造”的是人们沟通和获取信息的方式最早开始改变。

尽管聊天室在1970年代已经出现,但真正流行开来还是在万维网开放后:据《华盛顿邮报》,1993年AOL聊天室上线,聊天功能开始在数百万的美国民众中普及。

和聊天室一样,电子邮件虽然早就已出现,但直到1996年Hotmail创办,互联网邮件服务才真正进入商业化运作。一年后就Hotmail拥有了850万名用户,并被微软以4亿美元收购。2000年,网易成为中国最早推出邮箱服务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并持续运作至今。

从诞生到现在,邮箱服务在形态上基本没有巨大改变,且始终都是人类在万维网上的最基础需求之一。

但同样是为提升人们沟通效率而生的聊天室,却在即时通讯软件的兴起中没落……

1996年年底,一家以色列公司推出最早的主流即时通讯软件ICQ(1998年被AOL收购),1999年微软推出了MSN Messenger,而在中国,腾讯也模仿ICQ推出了OICQ(也就是现在的QQ)。此后十几年来,虽然当年的明星产品有起有伏,但这种网络沟通形式始终都是人类最高频的互联网应用,可能都没有之一。

除了沟通方式,人们获取信息、购买商品等一个个传统习惯陆续被万维网重塑。

首先是门户网站的崛起,1994年成立的雅虎网站,最初仅是一个简陋的“导航网站”。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当时最大门户网站雅虎受到狂热追捧,1996年IPO后迅速成为那个时代的互联网巨头。不过别忘了博客服务Blogger1999年上线,从博客到现在大家熟悉的微信公号,新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不断在颠覆着原有的门户网站模式。

与雅虎一样在这次互联网泡沫中成为明星的还有亚马逊,这个1995年成立的“网上书店”,逐渐成长为品类齐全的电商巨头。1998年支付工具PayPal出现,让电商体系更为完整。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不过它依靠在中国电商领域的开疆拓土而一飞冲天,还要再等几年。

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破裂,行业洗牌,但迄今最杰出的互联网公司,诞生在这个困难时刻——没错,说的就是谷歌。

谷歌并不是一种被“迁徙”到万维网上的传统需求,“搜索”基于的是万维网本身的迅速膨胀。同样的,在中国,2000年百度诞生,此后十几年里它始终被大家拿来与谷歌比较。

进入21世纪,万维网经历了从Web 1.0到Web 2.0的“进化”:网络世界的中心从网站转移到用户,从博客到社交网站的兴起,正是这一趋势的典型代表。

2004年,还在哈佛念书的扎克伯格将自己创办的校内社交网站Facebook介绍给同学们,第一天引来1000人注册,12年后它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站。

在这之后的2006年,推特横空出世,这种短博客的社交方式开始流行。在中国,稍晚些也出现了对应的网站人人网和新浪微博。

除了虚拟世界自身的更迭,硬件的进步同样也会作用于它。

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款iPhone,在全球手机厂商的努力下,智能手机开始快速普及,万维网也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最近几年,WhatsApp、微信的出现,微信公共号平台的推出等等,继续在移动端塑造人们交流和获取信息的习惯。

蒂姆爵士曾在其发表于《Wired》上的一篇文章中说:

互联网的开放与灵活是嵌入骨子里的:它的协议、程序语言等,在设计上都很易于更新,因此有无限潜能可以在新的需求指引下,在新的设备帮助下完成对现有限制的突破。

而在他看来,正如所有的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万维网的潜力才刚刚开始兑现。作为一个完全开放、平等且去中心化的平台,万维网仍将继续改变我们的世界。

(了解更多有趣又有料的商业数据分析,欢迎关注DT财经微信公众号“DTcaijing”,下载“DT·一财”APP)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万维网诞生25周年,人类已经走了多远? 在好搜搜索万维网诞生25周年,人类已经走了多远?
在必应搜索万维网诞生25周年,人类已经走了多远?在搜狗搜索万维网诞生25周年,人类已经走了多远?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