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国际新闻 >全球首个“法币化”比特币的国家?这一切还得从美元说起

全球首个“法币化”比特币的国家?这一切还得从美元说起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05:2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全球首个“法币化”比特币的国家?这一切还得从美元说起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世界上第一个赋予数字货币法定地位的国家来了。

这意味着什么?这个国家的另一法定货币——美元,地位是升了?还是降了?

发生了什么?

6月9日周三,萨尔瓦多以“绝对多数”投票正式通过法案,使比特币在该国成为法定货币。

萨尔瓦多总统Nayib Bukele在法案会议上称,此举将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及促进金融包容性。他此前曾表示,比特币可以提振经济,帮助应对萨尔瓦多银行渗透率低的问题,并提高每年60亿美元汇款的转账速度。

此后,萨尔瓦多政府将为公民推出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与否的比特币钱包,并将运营一个信托基金,该基金将持有价值约1.5亿美元的比特币,以抵消比特币市场的波动,确保商家不必承担风险。

与此同时,萨尔瓦多还将授予发布3枚比特币(约10.2万美元)的移民永久居住权。

简单来说,今后的萨尔瓦多金融市场是这样的:商品价格、税款都可以用比特币计价并支付,每个经济主体都要接受这一支付形式,而且比特币交易还不会面临资本利得税。

但最为重要的一点在于,比特币与美元的汇率“将由市场自由确定”。这也就是说,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美元,仍是比特币价格的参考货币。

萨尔瓦多在想什么?

作为中美洲的一个小国,仅拥有650万人口和270亿美元经济体量的萨尔瓦多在数字货币领域如此激进,为什么?

在萨尔瓦多经济部看来,考虑到大多数公民无法获得传统的金融服务,该国需要授权价值完全遵循自由市场标准的数字货币在国内流通,借此刺激经济增长。

目前,萨尔瓦多的经济交易主要使用现金,大约70%的人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但汇款或移民寄回家的钱占萨尔瓦多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

对于这些国际转账,现有服务可能会收取10%或更多的费用,有时可能需要数天才能到达。

去中心化金融公司DeversiFi首席财务官Ross Middleton认为,当比特币被萨尔瓦多列为法定货币,这意味着该国公民每天可以更轻松地进行跨境支付,而不用依赖美元。

他还称,哪怕萨尔瓦多仅吸引到一小部分与加密货币相关的经济活动,这对于一个小国而言,也已经足够庞大了。

这一判断与萨尔瓦多总统的想法颇为一致。

此前,Bukele曾在一条推文中表示,若比特币流通价值的1%流入萨尔瓦多,那么该国GDP将增长25%。不过,他尚未明确表达比特币提振该国经济的具体机制。

都是为了美元?

在股票研究公司Kalkine Group首席执行官Kunal Sawhney看来,基于萨尔瓦多极高的贫困率,采用比特币对该国而言或许是一个福音,但这并不代表着加密货币能够以此为突破口开启泛用化。

接受比特币可能会让萨尔瓦多人的汇款更快也更便宜,但这并不能为这一全球最大的数字货币增加任何可信度或实用性。

他还表示,萨尔瓦多是在特殊背景之下有此一举,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也会采取类似行动。

所以,萨尔瓦多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

在疫情冲击下,萨尔瓦多商业不振,国内经济去年遭遇了四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崩盘,财政赤字也扩大到占GDP比例超过10%的地步。

为了“活下去”,萨尔瓦多正在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谈判,寻求获得13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但谈判目前陷入了僵局。

由此,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如果IMF的金援计划仍旧存疑,那么还有什么比让全球持币人用喜欢的数字货币来购买你的商品和服务更好的产生资金流入的方式呢?

上述媒体进一步解释称,鉴于退税可能必须以美元计价,可以想象到的是,商家很有可能在收到付款之后立刻将比特币换成美元来避免波动,这就间接为萨尔瓦多创造了美元融资。

但也有猜测称,萨尔瓦多此举或是其彻底脱离美元体系的一部分。

目前来看,萨尔瓦多仍是美元化经济体,美国政府的财政决策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都对这个国家影响巨大,而采用比特币可以使萨尔瓦多变得更为独立。

反对与担忧

针对比特币的法币化,市场上其实有不少不太赞同的声音。

萨尔瓦多高校教授Carlos Carcach就认为,尽管只要有人愿意像接受比特币一样接受美元,问题就不大,但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行为“没有必要,也不方便”。

主要原因在于,比特币波动性实在太大,投资者们每天都抱着“一夜暴富后第二天就变穷”的风险。

Coindesk专栏文章则进一步分析称,Bukele宣布比特币为法定货币,这可能是更多地是一种宣传的噱头,而非代表比特币的货币地位有任何改变。

上述文章指出,即使萨尔瓦多能给予比特币完整的货币待遇,也无法解决比特币的核心货币问题。


如果要在花掉或不花掉比特币之间做选择,持币的人通常更愿意继续持币。这是因为,持币的主要动机就在于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赢一把大的。

而对于不炒币的人来说,比特币的价格不可预测性太高,根本不可能存放在手边用于支付。

简而言之,持币人担心错过币价上涨的机会,不持币的人则对其波动性有着很多担忧。单凭一个国家的上位决策,这一切是无法改变的。

另有分析认为,广泛的采用可能会使萨尔瓦多变成比特币巨鲸的“避税天堂”,或是洗钱的港湾。

若是萨尔瓦多真的吸引到大规模持币者将手中的比特币转移到萨尔瓦多,比特币过山车似的价格周期可能对这个小国的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全球首个“法币化”比特币的国家?这一切还得从美元说起 在好搜搜索全球首个“法币化”比特币的国家?这一切还得从美元说起
在必应搜索全球首个“法币化”比特币的国家?这一切还得从美元说起在搜狗搜索全球首个“法币化”比特币的国家?这一切还得从美元说起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