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网站推广 >20万借款上限太少 网贷新规致九成P2P平台关门

20万借款上限太少 网贷新规致九成P2P平台关门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P2P网贷行业期待已久的监管靴子终于落地。日前,银监会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在此前出台的相关文件基础上继续重申了P2P网贷“信息中介”的定位,同时首次提出了涵盖13条红线的“负面清单”。其中,《办法》对借款人借款额度的限制触动了深圳不少P2P平台的“死穴”。深圳哪些网贷平台将受该《办法》影响,又有多少家平台将被淘汰?

借款额度限制点了网贷平台“死穴”

记者梳理《办法》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界定了网贷内涵,明确了适用范围及网贷活动基本原则,重申了从业机构作为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第二,《办法》以负面清单形式规定了业务边界,明确提出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身提供担保等。第三,对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实行客户资金由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三方存管制度。

最出乎意料的是第四点:《办法》明确规定了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机构及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余额上限。比如,同一借款人在同一个平台的借款上限为20万元,同一个企业组织在同一个平台的借款上限为100万元,同一借款人在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上限为100万元,同一个企业组织在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上限为500万元。此外,禁止网贷平台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券转让行为。这是此次《办法》最大的新增点,也是深圳许多网贷平台的一个“死穴”。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认为,部分平台的业务模式因此需要进行调整,但这一条真正完全落地、执行到位也非常困难,在强烈的需求推动下,容易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另外对于如何判定是否已在5家平台借款,在短期内也难以实现。

逾八成抵押类业务或将暂停

在当下优质资产稀缺的困境中,房贷、车贷这种有抵押的贷款被许多P2P网贷平台视为不错的资产。然而,在此次办法执行之后,这些大额贷款业务可能都将退出。

“无论是车贷,还是房贷、供应链金融等有抵押业务,一个平台上20万元的借款上限都太低了,不太符合现实情况。”投之家联合创始人CEO黄诗樵表示,按照当前国内的房价,一套房子价值几百万,就算抵押成数按五成计算,20万元也太低了,导致平台没法正常做业务,借款人不能正常借贷。黄诗樵直言,如果严格按这个标准执行,80%以上的抵押类业务要暂停。

用友友金所总裁李昌国则分析认为,行业整体向好并不会使每个平台都向好,而是会加快业内分化,那些立足普惠金融、拥有股东、队伍、品牌、技术、渠道、客户资源等实力并且拥有耐心的平台才会走得更稳。反过来说,对于那些大额标的平台来说,则会造成需要重新调整方向的战略影响。李昌国预计,此番新规出台后,预计全国有八九成的平台要倒闭。

据记者了解,在深圳,大额借款业务的P2P平台很多,比如供应链金融、大额房产金融、企业项目融资等,动辄一两百万元,《办法》将对这些平台造成很大冲击。“未来12个月行业会有个阵痛期,可能有大量平台因为业务品类问题而倒闭。”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单一平台限额无法满足其融资需求的借款人,他们可能会寻求多个平台融资,甚至转向民间融资渠道,这样不仅增加了借款人融资成本,也违背了普惠金融降低融资难度、融资成本的初衷。

此外,如果对借款人借款上限进行限定,实际上对平台信息共享和风控都有了更高要求。平台在对借款人进行审核时,如何确定其已获取的融资金额,在实际操作中都会存在一定的难度。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将会有一个良性退出的过程,要保证这个过程平稳可控,实际上需要有一定的退出机制。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万借款上限太少 网贷新规致九成P2P平台关门 在好搜搜索20万借款上限太少 网贷新规致九成P2P平台关门
在必应搜索20万借款上限太少 网贷新规致九成P2P平台关门在搜狗搜索20万借款上限太少 网贷新规致九成P2P平台关门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