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中国电子书 >王兴:外卖商战将在6到12个月内落下帷幕

王兴:外卖商战将在6到12个月内落下帷幕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8月25日,新美大CEO王兴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夏季峰会上预测:

“团购商战在美团点评合并后已经基本结束,但外卖领域的竞争依然激烈,而外卖商战将在6-12个月内结束。”

王兴

新美大CEO王兴

他同时透露,除外卖业务外新美大其他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这也是美团点评合并后,王兴首次在公开场合透露公司发展业绩。

事实上,自美团点评在2015年10月宣布合并后,今年新美大加大了对业务的整合与投入力度:

3月8日,完成KTV业务整合,覆盖508座城市;

3月21日,完成休闲娱乐业务整合,平台实现同步;

3月25日,完成教育业务整合,打造教育行业O2O模式;

4月11日,宣布猫眼拆分独立运营,郑志昊出任CEO;

5月9日,证实终止电商购物业务,称将专注于O2O生活服务,确定不再将对购物频道进行推广。

王兴认为,团购商战在美团点评合并后已经基本结束。但事实上,今年各大外卖平台都展开了新一轮的融资:

1月19日,新美大宣布完成由腾讯领投的33亿美元融资;

4月13日,饿了么确认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12.5亿美元投资。值得的出的是,今年1月28日,阿里巴巴将以9亿美元出售美团点评股份,称将O2O的工作重心转移到自己旗下的口碑网上;

而自百度外卖从百度拆分后,已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B轮融资;

对此,王兴回应道,外卖还在高速增长期,仍需要投入。他同时称新美大每日外卖单数不断增长,目前每日完成约500万单,与第二名和第三名合计的份额相当。

外卖平台格局

据CNNIC,网上外卖是今年增长最快的两大应用之一,手机端半年增长率达40.5%,用户规模至1.14亿。而新美大、饿了么、百度三家外卖配送平台的用户已经占整体网上外卖用户的83.4%,网上外卖平台的市场格局已然形成。而2015年中国外卖O2O市场规模为442.4亿元,预计2018年外卖O2O市场将突破1500亿元。以上数据截止2016年6月,来自《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和《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

自2003年大众点评形成餐饮企业O2O的最早形态后,外卖平台历经了一系列的发展。

来源:艾瑞咨询

经过一系列经过烧钱补贴大战,艾瑞分析认为目前餐饮O2O的战局中暂时形成了由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三大实力外卖平台组成的综合类阵营,以及一些在垂直细分领域做精做强做专的小而美企业。随着互联网巨头的O2O布局、并购和补贴,综合类企业将占据大部分市场。

来源:艾瑞咨询

但美团点评合并后,外卖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

来源:艾瑞咨询

而对于未来市场格局的发展,经历过烧钱、补贴和价格战的王兴认为:

「一个市场,只要有一定的网络效应,无论强弱,经过比较长时间的竞争和整合,将会逐渐形成7:2:1的格局。」

外卖平台挑战

不过虽然网上外卖发展迅速,但今年8月起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多个外卖平台就频频被曝光各种问题,陷入舆论风口:

8月7日:饿了么商户遭遇“威胁门”,不加入“星火计划”就强制下线

8月8日:黑作坊办假证挤入百度美团外卖推荐

8月9日:百度外卖直营店被曝多店一铺,存食品安全问题

8月9日:记者调查发现支付百元即可在外卖平台开黑店

8月13日:美团被指涉嫌垄断——捆绑抽成,小商户被迫接受条款

8月13日:饿了么有菜被指三成刷单

除了餐户审核难以把控,现阶段外卖O2O平台还面临着利润空间紧缩、市场定位不清及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而且虽然已形成巨大市场规模,但目前各大平台并没有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越来越多的平台意识到,同一商品各平台间的价格几乎无差异,而服务的差异很大程度上影响平台的口碑。

来源:艾瑞咨询

所以不管商战是否落下帷幕,外卖平台的前行之路依旧困难重重。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王兴:外卖商战将在6到12个月内落下帷幕 在好搜搜索王兴:外卖商战将在6到12个月内落下帷幕
在必应搜索王兴:外卖商战将在6到12个月内落下帷幕在搜狗搜索王兴:外卖商战将在6到12个月内落下帷幕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