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中国电子书 >亚马逊加入汽车混战 瞄准大数据与社群

亚马逊加入汽车混战 瞄准大数据与社群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昨天,亚马逊为汽车发烧友们推出了一个汽车专享页面——Amazon Vehicles。从敞篷跑车、SUV再到重型卡车,用户们可以在这个页面上浏览成千上万款车型,并进行价格及性能的对比与研究。但是,你只能在网页中查看汽车规格信息(优势、价格以及历来车型演变)或阅读用户评论,却不能从网站直接购买。

也就是说,亚马逊只是与汽车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按照其建议定价,自己本身并不销售汽车。亚马逊官方也承认,自己至少现在不会销售汽车,但更愿意将这个站点打造成一个能够吸引车迷访问的“汽车社区”。

这样听起来与一个普通的手机比价网站没什么不同,那么亚马逊居心何在?

直接目的是变现:将社群导入“汽车零部件商店”

亚马逊会将些社区用户引入自己的“亚马逊汽车零售商店”。这是一个专门为用户提供汽车零部件(如汽车安全座椅、备用零件)产品的网上商店,迄今为止已积累了3500多万用户,但亚马逊显然认为还不够。这个未来将由数千万活跃车友组成的社群也许会进入实际变现通道,最终帮助亚马逊提高汽车零售部件的销售额。

从大数据下手,在汽车生态系统中占据一席之地

Amazon Vehicle各类车型的覆盖范围十分庞大,汽车爱好者甚至可以查阅到1965款福特野马的具体信息。因此,它更像是一个不断扩张的小型汽车数据库,用户可以使用网站设置的工具栏根据车型、制造商、生产时间以及车形等参数进行搜索、排序和比较,这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浏览效率。

当然,亚马逊也鼓励用户上传汽车评论、图片以及视频,车友们还可以在线询问车主或讨论关于汽车的任何问题。

在一份声明中,亚马逊汽车部负责人Adam Goetsch表示:

“汽车市场是一个最重要且值得深入研究的销售领域之一,我想亚马逊在这一点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帮助。与此同时,亚马逊的用户社群也能为网站注入更多专业知识、独特观点以及消费经验,形成一个全面且庞大的数据库。”

要知道,汽车共享与无人驾驶技术的迅速推进,让很多不同领域的巨头意识到,要想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分一杯羹,既需要打通各个层级加强合作,也需要形成产业链条上某一独特的优势。出行及汽车消费者大数据是很多汽车制造商抢夺的焦点,而亚马逊最大的优势就是市场覆盖率及庞大的用户群体,这为其建立汽车消费数据库提供了有利条件。

对于亚马逊是否有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的其他规划,目前还暂不清楚。但亚马逊一位发言人向媒体表示:

“我不能推测亚马逊未来会做什么或者不会做什么,但目前我们会先把这个社区做好。“

其实这并不是亚马逊第一次在汽车上面打主意。在本周一,公司就宣布与韩国现代汽车合作,让潜在客户群在决定购买汽车前直接从零售商网站预定“试驾”服务。虽然这仅仅是一个受限的试点方案,但却可以将很多消费者从经销商“强买强卖”的交易方式中拯救出来,未来亚马逊表示将会与更多汽车厂商进行合作。这种尝试也许与建立汽车社区的目的相吻合。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亚马逊加入汽车混战 瞄准大数据与社群 在好搜搜索亚马逊加入汽车混战 瞄准大数据与社群
在必应搜索亚马逊加入汽车混战 瞄准大数据与社群在搜狗搜索亚马逊加入汽车混战 瞄准大数据与社群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