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中国电子书 >开放API接口 阿里能助力神州专车“跑”多快?

开放API接口 阿里能助力神州专车“跑”多快?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今年3月,阿里巴巴对神州专车的战略投资最终戏剧性地演变成云峰、云岭投资出资,而阿里和神州只是签署合作协议。将近半年,一纸合作协议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按照神州专车方面的确认信息,神州专车平台日前已经与阿里旗下的阿里旅行实现平台互通系统直连。

阿里和神州专车

事实上,在今年3月份,神州专车、神州租车已经同阿里旅行达成战略合作,在阿里旅行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通过系统直联的方式将旗下的专车/租车服务接入阿里旅行平台。

这一次,阿里旅行方面显然要大方得多。

具体来看,实现平台互通系统直连后,用户除了可以选择阿里旅行APP、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APP内阿里旅行的用车入口一键预订神州专车的用车服务;还实现了淘宝与神州专车之间的账号绑定,神州专车用户可通过淘宝账号,直接对神州专车账号充值、查询余额、并监控账号资金安全。

此外,消费者在阿里旅行平台上预订神州专车产品服务时,可以享受支付宝支付、芝麻信用“信用支付”、花呗的透支、分期消费等一系列阿里平台生态带来的便利及优惠。

事实上,这样专车企业和旅行平台的合作方式之前易到也尝试过。

2013年12月,携程宣布6000万美元投资易到用车,本次投资后,携程在包括机票、酒店、火车票、度假等全线产品中推荐、捆绑易到用车产品。

2015年,百度战略投资UBer之后不久,也实现了在百度地图界面直接用Uber叫车的功能。

而这背后,开放API接口对于专车企业和携程、阿里旅行、百度地图这样的平台来说都是双赢的事情,只不过具体能带来多大的流量,很大程度上要取决携程、阿里旅行等这些平台上的用户。也就是说,尽管这次开放API接口可以让神州专车共享到淘宝系超过4亿活跃会员,但是这样超级流量入口能给神州专车带来多少订单,还得看最终的使用频率。

不过,阿里旅行和神州专车的上述合作内容在此前双方的合作协议中并没有特别提及。

当时神州专车方面给出的口径是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的神州优车和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后,双方将致力于重塑相关产业链及生态体系,首先在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云计算应用、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智能汽车等各方面推进合作。

而对于上述合作协议的具体进展,一个月前,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当天,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当时告诉记者,与阿里的合作会在合适的时间开始披露,“而且会是挺大的”。

虽然具体合作能哪一步目前尚未明晰,但这样的合作协议的存在也让滴滴出行的位置颇为微妙。毕竟,阿里巴巴此前还投资过快的打车,随着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并更名为滴滴出行,阿里巴巴也成为滴滴出行的股东。

陆正耀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确实投资过神州专车,只不过后来出现了变数。“今年的2月29日,神州专车进行了新一轮36.8亿元融资,投后估值287亿元。其中,阿里巴巴以境内境外的主体各投资约14亿元,共28亿元,占股9.8%。但到了4月1日,阿里巴巴分别把他们境内境外的股权转给了云峰投资和云岭投资两家公司。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在公司里面不持有神州优车的股份。”

资料显示,云峰基金是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等人发起的私募基金。

“股权变更是阿里投资完之后主动提出的,至于阿里巴巴变更股权之后的深层次原因,第一我不知道,第二我知道也不能说。”陆正耀解释道。

有消息称,在阿里巴巴与神州优车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前,滴滴公司总裁柳青紧急拜会阿里巴巴高层,希望阻止上述投资。但该说法尚未得到滴滴方面的确认。

不过,目前移动出行市场的格局是,收购Uber中国业务的滴滴出行,在拓展了出租车、专车、代驾、巴士等多个业务之后,已经成功在市场份额和业务种类上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大流量平台,是否还需要开放API接口,或者以什么样的条件开放API接口已经不是当下滴滴出行考虑的重点了。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开放API接口 阿里能助力神州专车“跑”多快? 在好搜搜索开放API接口 阿里能助力神州专车“跑”多快?
在必应搜索开放API接口 阿里能助力神州专车“跑”多快?在搜狗搜索开放API接口 阿里能助力神州专车“跑”多快?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